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

我也來點勵志的好了.

很多的同事,一起工作久了,就會問‘你哪個大學畢業的?研究所呢?’,其實,我根本沒讀大學呀,最高學歷只有高中,還讀了三家,從省立高職日校,到省立高職夜校,最後只好認命地在私立高職的補校讀了三年,再多考一次資格考,才把高中同等學歷補齊。現在大家一直在講証照,一直講技職體系出了問題,我的經歷應該可以給技職體系的學生們一些激勵吧。那憑什麼給大家激勵?高職畢業,一張證照也沒有,在外商工作過,每天準時上下班,日子也過得舒服,這些應該當理由就夠了吧。

為什麼只讀高職,為什麼不讀高中,然後大學一路讀上去?這大概得從國中時代講起,國中的時候,幾乎都沒在認真讀書,大概上輩子有燒好香,所幸成績都還不錯。我們班算是前段班,同學們幾乎都是腦袋聰明,很會玩,就是不願意認真讀書。因為這原因,所以國三的時候,我就在想,是一定要讀高中嗎?不能走不一樣的路嗎?因此決定不參加高中聯考,只參加高職及五專聯考。最後上了省立永靖高工製圖科,讀了兩三個月就沒去上課,自動退學。隔年因為朋友的原因,報名了省立北斗家商的夜校廣告科,一樣讀了兩三個月自動退學。最後是某朋友勸我,就算怎樣不喜歡讀書,起碼得把高中同等學歷補齊,以後才不會後悔。因為這個理由,所以報名了彰化的私立正德工商夜校的資訊科 [1]。為什麼會是資訊科?班上男生的說法都一樣,大家都以為資訊科女生多,結果女生就被蜂擁而至的男生們排擠掉了,反而資料處理科的女生才多。:(

資訊科並沒有教太多資訊相關的東西,真的要講的話 ,隱約記得就是大易輸入法跟 8051 組合語言。輸入法對於寫程式來講,沒有太大意義,學校教輸入法,我猜大概是要大家多一樣才藝,然後比賽誰速度快。8051 組合語言,教的時候大部份的人都聽不懂,考試的時候好像也沒考,真的要實做,只要有一兩個會寫,互相 cover 就通過測驗了。

講完了學歷,再來講電腦相關的經歷。最開始接觸電腦,是在國中畢業之後,白天讀永靖高工,晚上我自己跑去一家電腦公司當工讀生,在那邊認識了電腦上的啓蒙師傅。也因為他,所以開始學著架設 dial-up BBS [2]。當時的作業系統都是 MS-DOS,沒有多工, 一台 pc 同時間只能讓一個用戶撥接上來用。那時對於所謂的作業系統,我一點概念都沒有,頂多就是玩耍著 QEMM,讓可用記憶體增加一點,玩耍著 pctools,修改遊戲存檔,讓玩遊戲練功的時間縮短,不過也因此學習到什麼是 16 進位。

當作業系統是 MS-DOS 的電腦,進入了 BBS 模式,就是等著讓別人撥接進來用,自己只能在旁邊乾瞪眼,因此問了師傅,有沒有什麼方法,可以讓很多人同時使用一台電腦?他說有種系統叫做 unix,但是他並沒真的用過,也不熟。而他自己架設的 BBS 上,是透過一個叫 desqview/X [3] 的程式,讓一台電腦,做到簡單的多工,來達到架設多線 dial-up BBS 的目的。

用 desqview/X 沒多久,OS 世代進入了 windows95,據說不需要 desqview/X 這類的程式,也可以做到多工。我突然想起 unix 這個 keyword,很想知道那到底是什麼樣的系統。當時台灣有些先進在推廣 linux,因此買了書,使用光碟安裝起自己的第一個 linux 系統,那時比較有名也比較友善的,應該是 Slackware 吧,RedHat 還沒出現在市場上。

由於對於 linux 系統不熟,所以遇到了一些小問題的解決辦法,就是重新安裝整個系統。也因為這樣的反覆安裝,開始對於整個環境比較熟悉。既然系統比較熟悉一點了,那就學一下寫程式吧!PHP 的前身 php/fi 剛出現,因為語法跟別的語言比較起來相對簡單,就花了一些時間好好地學了一下 php/fi,然後忘了什麼原因,同時間也學著寫 perl

linux 用了一年多,多數時間都在摸索,剛好交大的 jdli 在推廣 FreeBSD,想說反正都一樣是 unix like 的系統,多學一點也無所謂,就順勢換到了 FreeBSD,沒想到一用成主顧,自此在自己的機器上,就很少安裝 linux 了(測試或者案例需要不算)。

FreeBSD 當時的社群,非常壯大,每個人都可以直接參與,可以送自己想改的東西回去。由於年紀還輕,熱血過剩,所以想了很多想做的東西,例如 FreeBSD 在中文使用上的修正什麼的,但是 submit 幾次 patch 都沒有人理會,就自作主張的用英文寫了封信,給 jkh@ [4],問他有沒有方法,可以讓中文相關的事情有人來關注?他就問我有沒有興趣接下這個任務?我回答說‘可是我並不是那麼懂 c 呀’,他回我說‘沒問題的’,因此,在 1997 年的 11 月,正式變成了 FreeBSD.org 的一員。[5]

成為 FreeBSD 的成員之後,除了持續在 BBS 上的 tw.bbs.386bsd 回答問題之外,偶爾也會寫一些跟中文相關的文章。有討論自然少不了吵架,也因為吵架,催生了 FreeBSD FAQ 繁體中文版。當時號召了好幾個 bsd 板上認識的網友,大家在空閒時間裡,將 FreeBSD FAQ 翻譯成繁體中文。因為我是 committer,也就順理成章的將這些成果變成官方的 FAQ 繁體中文版,並且直接在 FreeBSD 官方網站上就可以看到。[6]

1999 年當兵,2000 年底退伍,退伍之後工作。這時,社群的一些人,開始改用 IRC 作為聊天以及交換資訊的途徑。最早大家用 BitchX 這個 client,同時有另外一個叫做 irssi 的 client 好像也很不錯。經過測試之後,發現 irssi 無法正確的刪除中文字。某天晚上,熬夜研究了一下這部分的 code,並參考了 clive@ 當時對於 bitchx 的一些修正,終於將這問題解決。在 irc 讓大家測試沒問題之後,寫信通知 irssi 的作者,他馬上就發佈了一個包含這個修正的版本。[7]


[未完, 下次再講工作做過哪些好玩的事情吧!]

Ref:
  1. 正德工商已經改名為正德高中,是一所綜合高中,據說升學率不算低,算是彰化不錯的私立學校了。不過真實狀況到底是怎樣,我並不清楚。
  2. 不是 ptt 那種 internet bbs,而是透過 modem 撥接的 bbs,當時比較代表性的,有superbbs/ra/rbbs/powerboard 等。
  3. 後來才知道 X 代表的就是 XWindow,在 DOS 上實作出 X server 真的是很厲害。
  4. FreeBSD 的 founder,後來去蘋果當 unix 部門的主管,最近轉職到 iXSystem 當 CTO。
  5. 那時候好像還在正德讀第三年。
  6. 後來 FAQ 格式改版過很多次,由於大家工作的工作,上大學的上大學,加上我個人當兵的原因,沒有餘力跟上最新的變化。
  7. irssi 後續的中文修正,是由 mhsin 接手,他同時也是修正 windows 上常用的終端程式 putty 中文相關問題的長輩。

沒有留言: